一般常見牙齒斷裂的原因不外是:

1. 外傷,跌倒及車禍外傷。

2. 不疑有他的大口啃炸雞等食物,結果咬到一塊碎骨頭,牙齒瞬間裂掉一片或裂成兩半。

3. 做完根管治療,沒有生命,因此變得脆弱易碎的牙齒。

遇到斷牙怎麼處理?

在板橋安信牙醫診所30多年來的治療經驗中,也遇過許多這類患者。有時一個不小心,摔斷了寶貴的牙齒,尤其涉及到前牙的「門面」區域時,不僅令人擔憂美觀的問題,還伴隨著疼痛和不適感,後續的治療也十分重要。

那麽,在牙齒意外斷裂時,有哪些治療方式呢?

一. 牙冠部分折裂

門齒切緣處折斷時,若範圍尚未波及至牙髓神經,但由於普通的複合樹脂強度不足,修復之後的效果不佳,因此可以選擇使用全瓷貼片的方式修補斷裂部分。製作貼片前,醫師會先將牙齒表面磨去少許齒質,取模之後再將製作完成的貼片以特殊黏著劑固定在牙齒上,恢復原有的牙齒外形和美觀。

二. 牙冠大範圍斷裂

若牙冠斷裂面已波及至牙髓神經時,這時就必須先進行根管治療,也就是俗稱的“抽神經”。進行完根管治療以後,若斷裂的牙冠周圍齒質足夠,那麽就可以使用戴「牙套」的方式進行修復。「牙套」即是將牙冠部分以360度磨去一定量的齒質,取模製作一顆與原本天然牙外形相似的牙冠之後,以特殊黏著劑固定於原本的牙齒上來修復外形。

三. 斷裂面已靠近牙根位置

當斷裂物已到達牙齦下的牙根,此時醫師評估即使做牙冠增長手術後,所剩下的牙根也有限,得到的牙齒易搖動,則建議拔除該顆牙齒。

另一種情況則是,斷裂面不止已波及牙髓神經,且斷裂面幾乎與周圍的牙齦齊平,牙冠的齒質不足,經醫師評估之後,牙根還可以被留下,那麽可以考慮進行牙冠增長手術或是矯正,將牙根拉出來,並進行根管治療以後修復牙齒外形。

最糟的情況,是醫師評估之後確定斷裂的牙齒已經無法進行治療和保留,那麽就必須將斷裂的牙齒拔出,採用人工植牙或是佩戴活動假牙的方式膺復。

意外不可避免,當其發生時,應該儘早就醫,正視問題並與醫師溝通後積極進行治療,才可以儘早的回復咀嚼功能及美觀,切勿錯過黃金治療期,耽誤最佳治療時間哦!

★ 個案分享

左上顎小臼齒牙齒咬麥當勞鷄塊骨頭崩掉照片,就是斷裂在牙齦下方一些,需要合併做牙冠增長手術及牙心牙套復健。

左上顎小臼齒牙齒斷裂